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天津市消协提示:防疫期间网购六大注意
发布日期: 2020-03-11 16:4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购物成为消费主要路径,由此引发的相关问题也再次凸显。天津市消协对全市消协系统疫情期间接到的咨询投诉进行梳理发现,网络购物引发的消费纠纷主要涉及医用防疫用品、日用商品、食品、售后、物流等。投诉问题呈现五个特点:一是医用防疫用品价格高、质量差;二是商品宣传与实际不符;三是食品不新鲜;四是售后服务缺失;五是商品不能按时发货,物流配送迟延等。据此,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提示广大消费者注意:

    一、谨慎选择商家,注重资质信誉

    要选择资质齐全、渠道规范、信誉度高的商家。对个人发起的网上销售活动,如小区微信群,公众号等,要慎重参与。如果购买的话一定要查看其有效联系地址、联系电话、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

    二、购买防疫用品,辨别产品真伪

    在疫情期间,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成为紧俏商品,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一些假冒伪劣产品随之出现。在选购此类商品时,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购买时注意查看品牌信息、标识标签、使用说明、有效期限等关键信息,并保存好相关购物凭证。三、理性选择生活品,避免囤积浪费

    选购蔬菜、水果、食品等生活必需品时,应依照自身实际所需理性购买,不要盲目跟风抢购囤积,此类产品不易长期储存,不理性的消费行为容易造成浪费,也不利于生活物资的有效调控和保障。

    四、健康饮食方式,避免选择生食

    在日常选购时,要均衡营养,荤素搭配,使身体能够全面获得营养,提高免疫力。同时,要尽量避免选择生食,如生鱼片、凉拌菜等,未经过高温烹饪的食物有可能携带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威胁。

    五、询问物流信息,加强沟通理解

    因疫情原因,全国物流压力增大、运力紧张,寄送时间较往常均有延迟。网上购买商品时,消费者务必要向商家询问物流相关信息,并尽量减少购买非必须品。如遇发货不及时、送达延迟等情况,要加强沟通,相互理解,共克时艰。

    六、无接触式取件,做好外包装消毒

    疫情期间安全至关重要,取件时佩戴口罩及手套等防护用品,与快递员约定地点采取无接触取件。在门口对快递外包装进行消毒后方带入室内生活区内。处理完快递后要及时洗手,做好清洁工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cj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11 16:46:2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