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五一期间餐饮消费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发布日期: 2021-04-29 14:3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为保障新区人民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广大市民发出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1、选择正规场所就餐

    外出就餐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餐饮单位。不要在无证或卫生条件差的餐饮单位用餐。就餐前可通过电话预定,对餐馆酒店的证照情况、卫生条件、餐饮具清洗消毒等作一个直观的了解,选择证照齐全、安全卫生的饭店就餐。

    2、菜肴选择合理搭配

    菜肴选择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食品原料应以新鲜食材为主,慎重选择冷荤凉菜、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用餐时注意辨别食物颜色、味道是否异常,不吃感官异常的食物。勿食用双壳贝类,排除食用海虹中毒风险。

    3、养成良好消费习惯

    树立科学消费、文明消费理念,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餐前洗手,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使用经过集中消毒的餐饮具,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节假日饮食注意节制,不暴饮暴食,应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同时,就餐后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并做好留存。

    4、避免群体聚餐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人群聚集,避免大规模聚餐。就餐期间避免串桌等行为,加大餐桌间距,防止人员密集。外出时,不吃不熟悉的食物,不直接饮用生水,不食高风险食物。

    5、网上订餐更加谨慎

    广大市民网购餐饮时,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预拌色拉等)、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6、时刻牢记消费维权

    广大市民发现餐饮食品安全问题,应保存好问题食品原状及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及时拨打88908890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cj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29 14:41:4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