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塘镇市场监管所紧盯餐饮环节疫情防控 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 2020-02-20 10:1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随着各类企业陆续复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中塘镇市场监管所主动谋划、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复工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保障辖区餐饮环节安全。

    一是有效预判,未雨绸缪。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的研判,提高敏锐性和洞察力,针对即将迎来的复工潮,提前加强对餐饮环节安全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在做好日常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着力突出抓好餐饮环节疫情防控,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对辖区全部餐饮单位、企业食堂等逐一进行提前梳理和预判,做到思维超前、决策果断,反应迅速、措施得力。

    二是实时跟进,严格审查。实行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对工作进度、取得成效、存在问题等进行总结、分析、汇总。每天定时安排专人通过微信、电话、实地巡查等多种形式不间断对辖区餐饮单位进行实时跟踪,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监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变化知、数据准。对申请复工的餐饮单位均第一时间进行审核,做到如实准确记录检查情况,实现可追溯、可倒查,同时就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并提出整改建议,确保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信息共享,联防联治。为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排查无死角,积极与辖区镇政府密切沟通,发挥各自优势,互相发力推进,定期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交流,分析当前防控形势和风险因素,确定联动工作举措。利用镇广告屏、微信群、村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向辖区群众宣传餐饮服务预防警示内容,倡导健康饮食消费。对餐饮单位逐户发放预防警示宣传单、张贴宣传画等,实现协查协办,齐抓共管。

    四是落实要求,强化监管。严格按照《关于应对疫情加强对复工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对复工餐饮单位落实“九严格”要求,即严格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经营场所卫生清整、严格清查库存食品原料、严格食品采购环节管理、严格食品制作过程控制、严格就餐过程安全管理、严格就餐人员卫生防疫、严格餐厨垃圾管理、严格日常监督检查。一方面,教育、引导、督促餐饮单位经营者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就餐性、聚集性感染情况发生;另一方面,加大日常监管巡查力度,按照“谁检查谁负责”原则,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全面做好复工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截至2020年2月16日,中塘镇市场监管所辖区现有各类餐饮单位485户,共收到餐饮单位复工申请41户次,经审核已复工餐饮单位、企业食堂共15户。随着复工单位的增多,辖区餐饮业也将迎来复工高潮,中塘镇市场监管所将及时掌握跟进各餐饮单位经营动态,进一步加大监管巡查力度,积极与区局相关业务室沟通汇报,全力做好餐饮环节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cj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2/21 10:15: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