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五十条”措施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02-28 09:3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新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新区市场监管局紧跟市委区委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新区实际,编制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五十条措施》,从政务服务、食品供给、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特种设备、价格监管、标准计量、费用减免等八个方面制定“五十条”具体措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缓解企业复工压力,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提供切实便利,助力滨海新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

    政务服务方面,果断开通绿色通道。一是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特事特办,实行提前介入,全程服务,提供保姆式登记服务。二是实行“网上办、不见面”服务,食品、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需要现场核查的,可采取由申请人通过邮箱报送现场照片、承诺书的方式进行审查,符合审批标准的可以发放许可证;待政府正式发布疫情结束之日后,再行现场核查。三是延长行政许可和审评换证期限。

    食品供给方面,积极推广“无接触”式餐饮服务。倡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无接触”式配送,鼓励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加工制作人员避免与送餐人员直接接触,倡导消费者订餐选择“无接触”式服务等。

    质量管理方面,优化许可精准帮扶。开辟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快通道,采取办理临时生产许可、告知承诺方式办理等方式;为新投产、转产民用口罩等防护用品企业协调提供产品质量检验。

    知识产权方面,切实做好创新保障。一是推行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在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为企业提供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服务。二是实行专利资助和费用减缴补贴,落实市级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用专利权质押方式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恢复生产,对发生的专利权质押贷款评估费给予补贴。三是推行专利优先审查和专利质押服务,对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实施专利优先审查,加快办理速度。

    特种设备方面,加强监察确保安全。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监察和巡查,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协调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供技术支撑;建立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应急绿色通道,对医院及医疗器械、口罩、防护服等生产企业使用的特种设备,实行随报随检,现场出具检验意见通知书。

    价格监管方面,强力维护秩序稳定。严查违规涉企收费行为。严禁政府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收取国家已明令取消的收费,督促收费单位进行收费事项公示,做到收费公开透明,快速处理违规涉企收费投诉举报;依法从快从准从严从重查办案件。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标准计量方面,有效支撑优化服务。为有制定复工复产标准需求的社会团体、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协助企业做好商品条码申请的办理工作。

    费用减免方面,大力减免检验收费。在已免征企业特种设备行政事业性检验收费的基础上,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复工复产企业其他特种设备检验收费减少50%;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湖北省驻滨海新区企业免除特种设备检验费用等。

    新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采取措施,主动了解企业难点,一方面对外广泛公布政务服务热线电话,24小时在线接听,时时受理,为企业发展争分夺秒;另一方面通过日常巡查积极对接企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企业排忧解难。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cj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2/28 9:32:1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