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五位一体”强化涉农领域价格监管
发布日期: 2020-04-13 14:1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部署,结合价格监管职责和工作实际情况,新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涉农领域价格监管,以“五位一体”确保农资生产、农产品交易价格秩序基本稳定,助力实现“双胜双赢”。

    一是加强价格宣传,做好提醒告诫。开展涉农领域价格宣传,对辖区内的农资经营单位、重点粮油加工企业、批发市场等市场主体进行提醒告诫,敦促经营者合法经营,提醒告诫经营者不可搭借疫情防控囤积居奇,大幅涨价,推动农资领域和农产品价格过高过快上涨,价格欺诈及串通涨价,做到端口前移,告诫在前。共发放提醒告诫函2000余份。

    二是做好政策服务,引导价格自律。积极回应涉农企业关切,解答企业政策咨询,指导企业合规经营,引导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自愿进行价格自律承诺,承诺不进行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并明确告知发生上述价格违法行为的法律后果。目前累计受理、解答企业政策咨询415件。

    三是开展价格监测,建立预警机制。下发《关于加强粮油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把了解粮油重点商品价格作为价格日常监管工作的一部分,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搭建的重点商品价格监测体系18个监测点位,关注粮油市场价格波动情况。每日报送《重点粮油价格监测表》,新区重点粮油价格保持平稳,未发现粮油价格异常变化。

    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快速办理。及时受理、快速处理、按时办结涉农领域相关价格投诉举报,对发现的涉及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严惩,及时回应百姓关切,妥善做好答复工作。目前共受理涉农投诉举报9件,办结7件。

    五是依法办理案件,加大处罚力度。从快从准从严从重打击农资生产领域和农产品销售环节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做到依法查实一起、严惩一起、曝光一起,提高价格执法的震慑力和社会影响力。目前涉农领域立案6件,全部办结,罚没款共计2.35万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cj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16 14:16:4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