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高标准谋划2021年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1-08 10:18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高标准谋划2021年工作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讲话要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剖析目前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现状,把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抓住关键、破解难题,以“完善制度,提升能力,构建体系,打造样板”为目标,制定2021年五项工作举措。

    一是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促进业务质效双升。多种途径加强与企业研发人员的联络,提升非实质问题在审查过程中处理效率;完善预审工作管理体系,通过诚信体系建设、黑名单管理等方式,从源头遏制非正常专利申请;进一步完善以预审质量为导向的周期管理机制,优化预审案源分配,提高审查效能;挖掘企业优质研发成果,促进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双提升,充分运用好保护中心专利检索、新创性分析、法律文书撰写等方面的优势,帮助企业挖掘优质研发成果。

    二是加强保护体系建设,深化“大保护”格局。强化与行政、司法各部门的保护协同工作,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衔接机制;发挥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作用,建立知识产权多元化解机制服务体系,完善知识产权诉讼与纠纷人民调解之间的对接机制;加强电商流通领域维权援助工作,协助行政机关指导电商平台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开展海外维权援助服务,组建海外维权服务专班,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意识和纠纷应对能力;发挥专家库“智囊”作用,加快知识产权人才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在知识产权侵权判定、维权咨询、法律援助、项目评审以及政策制定等领域的作用。

    三是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搭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专利密集型产品试点认定,建立知识产权托管服务体系,支持中小企业对接转化专利技术,引导规范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以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成果应用为目标,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领域,开展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和企业运营类导航项目;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管理、引导和规范,使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筑起创新主体和知识产权工作的桥梁。

    四是拓展“朋友圈”,探索合作新模式。推动中心与校企、科研院所合作,通过专利分析与导航,做好专利布局,实现专利申请和授权的快速化,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探讨与金融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切实解决滨海新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与企业交流,了解企业发展动态和需求,增加保护中心与企业间“粘性”,助力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多途径开展宣传培训,强化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与各功能区相关部门持续深度合作开展培训,结合保护中心专利预审、快速维权、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运营等特色业务工作,组织培训交流会,为创新主体提供精准服务;通过“4.26”知识产权周、专利周、双创周等,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利用网站、多媒体等手段,扩大知识产权保护覆盖面,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营造良好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cj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8 10:18:4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