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创新举办“校园食堂开放日”新区市场监管局坚决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 2021-04-14 17:2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每一位学生的身体健康,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保障校园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共同构建食堂问题零容忍的新格局,新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有效监督”的总目标,秉承“预防为主,防微杜渐”的监管理念,紧扣“食品安全无小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时代主题,积极联络学生家长,在凯旋苑幼儿园开展了“校园食堂开放日”活动。

    一是创新共享共治,构筑食安体系“防火墙”。学生家长先后参观了食堂的餐具洗消间、原料库、副食库、面点间以及操作间,食堂安全管理人员详细介绍了食堂原料采购、操作流程、人员培训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和基本情况,并认真地回答了家长现场提出的问题。创新“共享共治”监管体系,提高了食堂工作透明度,提升了学生用餐的满意度,增强了学生家长的认可度,从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聚焦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薄弱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凝聚各方主体食安共识,形成合力,是构筑食品安全防线的一座融入全过程、贯彻各方面的坚固堡垒。

    二是完善制度管理,构建食品监管“零容忍”。执法人员现场组织培训,向食堂工作人员及学生家长讲解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晨检制度、餐饮具清洗消毒、留样规范管理、食品加工操作流程、陪餐制度、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落实等方面知识,并针对凯旋苑幼儿园的管理制度查隐患、堵漏洞。新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四个最严”为主线,设立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大检查力度,定期通报存在的问题,严格督促,持续跟踪,为保障校园内食品安全工作亮剑护航。

    三是推动明厨亮灶,构造食品安全“智监管”。通过手机APP就能远程看到后厨实时操作情况,凯旋苑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员向家长展示了“明厨亮灶+互联网”模式,依托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将厨房环境、加工流程、洗消情况阳光公开。智慧监管模式实现从原材料进后厨至成品入口过程全覆盖监管,能提早预防和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增强了监管的针对性,提高了监管效能,切实贯彻了“预防为主、防微杜渐”的监管理念,让学生吃的安心,家长看着放心,学校管起来省心。

    利用“开放日”这一载体,引导学生家长走进食堂后厨,全方位了解学校食堂管理情况,拓宽了社会监督者对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的途径,倒逼校方作为责任主体管理水平的再提升,增强了家长、学校、监管部门彼此之间的认同感,有利于吸纳多方合理化建议,健全完善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监管模式。新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统筹推进智慧监管和共享共治模式,做好校园食安的“护航者”,为创建“食安滨海、文明滨海、美丽滨海”提供了强有力的监管保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cj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14 17:23:2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