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区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开展端午节检查
发布日期: 2021-06-11 16:2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端午节来临前夕,新区市场监管局聚焦食品安全监管重点环节,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秩序,保障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集中开展端午节市场专项整治活动,确保滨城群众欢乐度过传统佳节。

    一是关注节日消费重点保安全。紧抓节日特色,净化消费市场,以商场、超市、便利店、专卖店为主要范围,以粽子、绿豆糕、大米、肉类、粮油、禽蛋等为重点对象,大力开展监督性检查。重点检查节日食品粽子的进货渠道、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要求经营者建立健全进货台账,杜绝“三无产品”,注意真空包装、散装鲜棕的不同存储温度和保质期限,按照要求进行存储。截至目前,共检查大型商超35家、抽查食品68批次,检查粽子64余组,检查大桥道、桂顺斋专卖店6户次,好利来、津乐园等糕点店14户次。

    二是紧盯餐饮服务环节保质量。加强餐饮行业监管,“逐街逐巷逐店”进行检查,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食品安全管理,做好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晨检、食品及原料进货索证索票和查验记录、食用餐具消毒记录。严格餐饮服务单位采购、储存和使用食品添加剂情况,严禁采购和使用高风险食品,指导有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对消费者自带食品按相关规定加强留样管理,严把食品“制度关”“采购关”“操作关”和“留样关”。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95家、检查留样菜品85余份。

    三是强化价格波动监管稳秩序。充分发挥“价格监督员”的作用,时刻关注节日前后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对粽子、绿豆糕、乳制品、糕点等热销商品价格实行每日监测、动态更新、定点上报;对可能引发商品价格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科学研判、分析原因、精准应对、不留隐患。严查过度包装、哄抬物价、价格欺诈及未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倾力守护好百姓群众的“钱袋子”。

    四是提前部署夯实工作强“维权”。充分利用12315投诉举报及8890便民服务平台作用,拓展维权渠道、加强应急值守、筑牢绿色防线,及时接转、详细核查、妥善调处节日期间涉及食品安全、价格违法、过度包装等相关投诉举报;同时,鼓励倡导消费者要树立健康消费、科学消费、合理消费理念,不断净化节日市场环境、营造安全放心消费氛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cj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6/11 16:26:2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