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保护知识产权 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宣传明白纸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2-03-28 11:5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保护知识产权 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宣传明白纸


    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什么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主要包括哪些?

    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就其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包括专利权、商标权、地理标志权、著作权(作品)、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 、植物新品种权等。

    ·知识产权的保护期限?

    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专利权的期限为10年,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15专利权人应当自被授予专利权的当年开始缴纳年费;商标的保护期限是10年,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在期满前十二个月内按照规定办理续展手续;著作权的保护期限至少是50年。

    ·对恶意商标注册和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是怎样规定的?

    《商标法》第四条规定,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国家知识产权局持续规范申请行为,加大代理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抢注行为。

    ·常见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和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主要有哪些?

    1)侵权专利权行为,包括未经许可实施他人专利行为;假冒专利行为、以非专利产品冒充专利产品等行为。(2)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包括未经许可使用相同、近似商标,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伪造、擅自制造或销售注册商标识,故意侵权行为提供便利条件等行为。

    ·《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对相关违法行为的规定

    《条例》自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规定假冒专利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四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商标侵权行为,违法经营额五万元以上的,处违法经营额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五万元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知识产权保护途径包括?

    一是行政保护,即请求当地知识产权主管部门进行处理;二是司法保护,即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侵犯专利权引起纠纷的,当事人可以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协商不成的,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请求管理专利的部门进行处理,也可以向中级以上人民法院起诉。

    ·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渠道?

    一是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进行网上申请,二是通过滨海新区指定商标窗口进行商标注册和通过天津市专利代办处进行专利申请,三是通过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进行申请。

    滨海新区区域内两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职能简介和联系方式

    ·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新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提供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服务,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融汇商务园6区1栋,咨询电话022-66387937、66387917

    ·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服务,地址:天津市华苑产业区开华道22号,咨询电话:022-23768809

    知识产权侵权举报方式

    1.可以通过拨打12315、12345投诉举报热线

    2.直接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等知识产权主管部门进行举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cjg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3/28 11:54:5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